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圳机器人培训

PHEROBOT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《能源初级》课程进度表  

2010-04-10 09:32:27|  分类: 课程进度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   教学内容介绍

本课程是以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,利用生活中各种能源让车动起来,从而了解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,理解摩擦力的决定因素、简单杠杆原理、速度和时间的关系、能量之间的转化、惯性等知识,为中学的科学教育打好基础。

孩子在搭建的过程中反复尝试自己的方案,从挑战中寻找成就感,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正确的科学态度。

 

课次

教学内容

教学目的

教学重点难点

1

谁跑得最快最远

1、了解和建构小车的结构模型。

2、学习重力与势能之间的关系。

3、了解生活中的滑行现象。

理解摩擦力,在一定的坡度上怎么设计搭建一辆跑得更远的小车,了解重力势能和动能的转化。

2

小车制动

1、了解惯性这种现象。

2、知道生活中制动的几种方式。

3、加强对摩擦力的理解。

理解棘轮的几种装置,认识棘轮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,通过棘轮的制动来理解有益摩擦。

3

碰撞小车

1、初步了解重力势能和单摆。

2、知道物体被举得越高能量就越大。

3、了解生活中的碰撞现象。

设计搭建类似单摆的模型来撞击小车,让小车运动起来。通过这样的试验来让学生了解重力势能和动能的转换。

4

气球小车

1、让孩子知道气体的流动可以产生力。

2、了解生活中龙卷风(空气对流)、和火箭升空(反冲作用)等许多物理现象。

学习搭建微型小车,然后把气球安放到小车上,利用气球对空气的作用力来让小车运动起来。让学生了解气球对空气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。

5

风帆车

1、观察风的力量,了解生活中帆车的导航过程。

2、体会帆在帆车中起到的作用。

3、知道生活中风能的存在。

利用白纸和透明胶布来设计风帆,再把风帆按照到一辆体积比较小、车对地面摩擦力较小的小车上,制造出风让风帆车给运动起来。引导学生了解风能转换为动能的过程。

6

橡皮筋小车

1、让孩子知道橡皮筋也可以作为一种能量,知道拉伸量与弹性势能的关系,

2、初步了解弹性势能的存在,并可以举例。

设计搭建可以存储弹力势能的小车装置,学习弹力势能转换为动能的装置。

7

重力车

1、了解万有引力的存在。

2、并知道高度与重力势能的关系。

3、了解滑轮的作用。

了解定滑轮的基础之上来利用重积木块来设计搭建重力小车,利用重积木块来带动小车运动起来。理解重力势能转换为动能的过程。

8

惯性的存在

1、知道惯性的存在和增加惯性的方法(质量)。

2、了解生活中惯性的利弊。

3、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。

 

 

学习齿轮的相互传动,利用齿轮的快速传动来存在能量,把能量存储在运动的轮子中,利用轮子转动的惯性来释放能量的过程。设计搭建齿轮存储能量的小车,由小车的惯性让小车运动起来。

9

勇攀高峰

1、让孩子知道速度与力量的关系(P = FV )

2、知道大齿轮和小齿轮的作用,如何提升力量,如何增加速度。

3、培养空间建构思维。

设计搭建一辆由齿轮传动的小车,让小车克服摩擦和重力攀登高峰。让学生了解齿轮传动过程中的力量关系。

10

旋转陀螺

1、了解运用复合式齿轮传动。

2、知道用齿轮来加快速度。

复习齿轮的传动知识,体会团队精神。

11

吊车

1、建构吊车模型。

2、应用前面的知识,用棘轮来存储能量、解决生活中的问题。

3、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态度。

设计搭建吊车,理解定滑轮和动滑轮的功能。让学生理解负载与力的作用。

12

投石器

1、知道抛物的运动轨迹和产生抛物运动的方法。

设计搭建工程车,理解弹力势能和动力势能的转换。

13

捕鼠器

1、加强对橡皮筋的了解,并使用势能(长度和能量的关系)学会收集存储能量。

2、学习捕捉器的结构和功能。

复习棘轮、橡皮筋的功能,设计搭建利用棘轮和橡皮筋的捕鼠器,理解棘轮的装置的功能。

14

吹风机

1、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去制造风能。

2、 知道风能在生活中的应用。

3、了解生活中有关风的现象。

利用马达、遥控器、纸来设计搭建一个吹风机,再利用纸来设计搭建一辆风帆车,利用吹风机把风帆车给吹动起来,理解风能转换为动能的过程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