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圳机器人培训

PHEROBOT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父母给孩子道歉不是坏事  

2011-03-15 11:04:11|  分类: 温馨提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|机器人教育|机器人培训|www.dadalele.com|

在现代家庭中,不少孩子很难想起父母或他们的老师向他们认过一次错。父母是权威的象征,认错或承认他们不知道就认为是丢面子,会失去权威。当代心理学家林达?邓拉普说:“许多成年人顶多只向幼童说对不起,因为幼童远不如他们懂得多,且没有判明是非的能力。”
 

       其实父母或老师对孩子承认一下自己的错误是有助于孩子成长的,成年人也会受益。然而,决定你的孩子学有所成最重要的并非一句道歉,而是何时或采用怎样一种方式说出来。某些形式的道歉还可迷惑孩子或惊吓他们。家长如果从不承认自己的缺点,对孩子的教诲会产生错误的甚至损害性的后果。家庭研究中心的海伦?克莱门肖博士说:“如果你给孩子们的印象是从不犯错误,那不过是个僵硬的模式。”犯了错误又难以对孩子启齿的家长多受他们自己的父母“绝对权威”的影响。他们害怕失去对孩子的控制,在孩子面前显得软弱无能。
   

       有了错就承认不是一件坏事,这样能给孩子多做榜样。我们平常最敬佩的人莫过于那些争吵过后,承认自己错误并改变不正确观点的人。我们称这些人“明智”,因为他们同意正确的观点,而且我们也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。
  

       当一个孩子若一直抱着“父母永远正确而实际上老是出错”的观点长大,可以肯定其父母经常拒绝他,他会产生不能依靠父母得到爱和支持的想法,感情上也会慢慢疏远同父母的关系,甚至吵架。
 

        家长对孩子做错事后,适当的道歉可以冲破孩子在他们周围建立的感情隔阂。  “他知道妈妈和爸爸有时会出错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是我所依靠和关心照顾我的人。”心理学家伊丽莎白?辛格博士说。任何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。如果家长犯错误后勇于承认,孩子受其影响,也会如此对待朋友。

       尊严、诚实、明晰是承认错误、凝结家庭成员关系的关键。孩子会懂得承认错误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,通过耳闻目睹大人认错却并未贬低自己的形象,孩子们会学得判明什么是坏人,什么是坏事,同时也会尝到原谅别人的甜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